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

槟城自愿治安队成立 佈对讲机法网擒贼

(槟城3月23日讯)槟岛一班立志拼治安的热心人士成立了槟城自愿治安队,计划以无线对讲机为联络方式,组成一个治安网络,让不法之徒法网难逃,而这项计划已经获得了一些商家的支持及州政府的配合。

治安队的号召人說,加入队伍的自愿人士已有30人,队员们都填了表格,由他代表正式移交給光大区州议员黃伟益。他指出,这只是一个开始,他们將以光大区为起点,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的公众加入,让他们的巡逻范围广大至全槟的地区。“槟城很多地区其实都有各自的志愿巡逻队和睦邻计划等,但大家都沒联系,若不法徒干案后离开该地区之后,巡逻队就很难追踪了。”

联系所有治安队
他还说,以人海战术和无线对讲机,就能让那些不法之徒有5分钟时间先逃,但最后还是会落网的地步,因为不法之徒一逃,消息就会马上散播出去,看到不法之徒的队员就会通过无线对讲机報告不法之徒的方向,只要队员人数夠多,不法之徒就难逃法网了。

光大区州议员黃伟益说,治安一直以來都是个大问题,虽然警方有责任,但他们多次让人民失望。槟城自愿治安队与猫猫特工队的结构不同,但前者将配合后者的操作,以达到拼治安的目標。“槟城有很多自愿治安队,但都沒连接起來,若所有治安队都有联系,即使不法之徒从一个地区逃到另一个地区,他的行踪也会被紧盯。”

21规则4使用准则
监督队员操守

槟城自愿治安队列下21条规则及4条对讲机使用准则,以监督队员的操守及行为。虽然公众加入一起拼治案是件好事,但成为队员之后滥权的例子及个案却不间断。槟城自愿治安队队员在加入前,都需签下名字以示遵守该队的规则,当中包括队员在执行任务時不得携带危险武器,不可私自闯入民宅,不可私下向公众收取任何酬劳或回報,杜绝个人表现,图呈英雄者,必须与警方配合,及不可在路上奔驶等。

非人人拥佩配
冀业余操作员支援

治安队希望可获得其他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协助,以即時传达有关消息,因为槟州有很多业余无线电操作员,也有相关协会。治安队还希望那些拥有自配无线对讲机的公众若发现有罪案发生,可马上通过对讲机把消息传出去。“目前,治安队虽有30名会员,而会员的配給是外套,帽子,棒子和手电筒,但並非每人都拥有无线对讲机。”

黃伟益说,槟城自愿治安队计划在槟岛设一个无线电发射总台,以接受及发射讯号,让治安网络更加完善。

遏止馬六甲巷纵火案
治安队功不可沒

黃伟益说,在杜绝馬六甲巷的纵火案中,槟城自愿治安队居功不少。他說,自上月开始,馬六甲巷一间单位数次遭纵火,槟城自愿治安队队员自愿每晚到该处巡逻驻守,希望可逮捕纵火的不法之徒。“队员们轮流驻守至清晨,看來他们的付出取得成绩,纵火案沒再发生,队员们的精神值得表扬。”他最后说,槟城自愿治安队其实从年初开始已操作,他将协助他们向警方登记。

(目前槟城自愿治安队队员在成立之后短短的两个月里增加了百多人,现在的数目是150多人)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文中说的是?

http://www.gerakan4u.com/cn/blog/article/361/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